转载—专精特新创新闭门会第02期圆满收官,40家专精特新企业与中信产业头部企业共谋发展

 

2022年8月24日,以“产业大客户合作模式与实践”为主题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闭门交流会”第02期圆满收官。会议由中信证券、中信银行、中信数字创新公司与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创客总部联合举办,盛邀40余位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高管,与权威专家、央企高管齐聚一堂,共同分享、解读产业政策,共同深入探讨当前环境下,产业大客户的合作策略与实践经验,为专精特新及中小企业出实招、出硬招。

 

中信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 华鹏伟

中信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华鹏伟先生,分享了2022年制造产业发展趋势及重点行业案例。华鹏伟以光伏行业为例,探讨了在国家低碳发展的框架下,中小企业如何去把握制造业的发展,尤其是在找制造业机会的时候,如何抽象出一些观测点,帮助企业在投资机会上做判断。华鹏伟表示对于单个企业来讲,需要综合把握现金流、物流和信息流这三个流的变化,从技术的角度,需要洞察技术的跃迁,敢于把资金往前瞻方向投入。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研发部经理、高级工程师、

全国劳动模范 孙宁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研发部经理、高级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孙宁,分享了开诚智能成长为特种机器人领军企业的发展历程、大客户合作、供应商管理体系及经验。孙宁介绍了开诚智能的发展历程,自1991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30多个年头,开诚智能一直把科技创新当作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基因,也在不断的推陈出新的过程中,基本形成了应急救援、特种作业两大系列的特种机器人产品,囊括了30多个行业,尤其是在应急救援、矿山和石化这三个细分领域,基本达到70~80%的市占率,在电力、金属冶炼、水下场景、国防军工上,也有一定的斩获。孙宁以多个亲身经历的项目举例,细致分享了技术创新供应商管理经验,以及与大客户对焦的丰富经验。

中信云网协同拓展部业务总监 殷世勋

中信云网协同拓展部业务总监殷世勋先生分享产业数字化行业大客户拓展实战经验及风险点管理。殷世勋介绍了中信云网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云网智安”一体化数字底座,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能力,以多个成功项目为案例,着重介绍了中信云网一体两翼的新基建发展的格局、产融协同的发展经验。

圆桌沙龙环节,创维酷开投资总监马孝凤以大企业CVC的视角分享了“产业投资+业务合作”的思考。作为车联网领域的杰出公司,四海万联联合创始人、CEO朱志凌着重分享了整车企业客户合作的案例及心得经验,与会的其他优秀企业代表纷纷介绍了自家的产品,与发言嘉宾、专精特新企业家、投资人共同探讨、分享产业客户合作过程中的策略、风险管理、预期实现等问题。

企业代表提出,传统行业有封闭性,较难进入供应商名录,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研发部经理孙宁总直奔主题,给出建议:大企业项目负责人一定是想把业绩做成,甚至希望对整个行业有利好的示范贡献,他一定需要最合适、最好的供应商。那么在这里面我们中小企业就要成为在各个评价维度都出众的协作商,牢牢抓住每一个机会,就会把小概率事件变成一个中概率事件,甚至变成一个大概率事件。围绕项目毛利份额较低的提问,孙宁表示,毛利的这种高低,就是看双方的依存度,并以实际项目经历举例,大企业的工程师下井的费用较高,下井次数有限,对切实的需求端了解有限。另一方面,大企业一般提供通用的技术,较少投入专门的精力和部门去做细分领域的应用场景,中小企业需牢牢把握住大企业欠缺的应用场景环节,相信一定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闭门会第02期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收官!